close
 

201801072109437.jpg1460688745

 
前些日子因為某些原因,我離職了,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於短短的兩個月內畫下句點,在轉換工作的這段空檔,我每天宅在家吃飯、睡覺、看電視,某天我終於受夠了,我不想這樣虛度光陰,腦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再去打工換宿一次吧!我沒有思考太久,立刻上網搜到一則徵求打工換宿的貼文,私訊報名,得到回覆許可後,隔天立即坐車前往花蓮。
 
來到客棧門口,外觀極為簡約,沒有顯著的大招牌,只有一塊小小的木板座落於門前的地上,上頭寫著:Lazy House廢在這背包客棧、耍廢有什麼不可以,當下其實我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想著:哦,這就是我接下來兩個禮拜要住的地方。
 
進門後一隻熱情的狗迎接我,接著老闆娘從樓梯上走下來,她有著一頭微黃的長髮、陽光曬後小麥色的肌膚、身穿寬鬆的民族風衣服,好隨性自由的人,這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嗨,我是Angela。」她向我打招呼。
「嗨。」我回應她,手抓衣角、笑容僵硬。
「妳太拘束了!輕鬆點!不要當我是老闆,我只是跟你一樣在客棧打雜的小妹,在這裡大家都是一家人。」
我抓著衣角的手漸漸放鬆,是啊…這裡是我接下來兩個禮拜的家,眼前的這個人是這個家的家人,而當初也是看到有關客棧的介紹,充滿熱鬧、溫暖、家的感覺才選擇這裡的,嘿,不要緊張好嗎?
 
請多多指教,我的「家人」。
 

 
Angela的心靈饗宴》
 

某天下午,Angela提著一桶油漆,說:「走吧!我們去房間刷油漆!你會刷油漆嗎?不會沒關係,我教妳。」

我很喜歡刷油漆的時光,因為在這個時候,我們的話題特別多,我不是只是刷油漆而已,而是在享受一場「心靈饗宴」。
 
「我覺得啊,無論什麼東西都多學一點,可以自己解決,不用常常要求男生幫忙,也不用花錢請別人做,就算請別人做,自己了解一些知識,才不會被騙錢,像是這整間屋子的油漆都是我自己刷的,還漆到肩膀發炎,但我熱在其中,最後看到自己的成果非常有成就感,還有啊,客棧裡的水電、瓦斯等等出問題,我也都會自己處理,每次客人看到我接那些電線、水管都嘖嘖稱奇,這些我都是在網路上找教學然後自學的。」
 
「我很早就知道自己要什麼,畢業後去會計公司工作,但這工作不是我要的,我只是為了快速存錢然後做我想做的事,於是我給自己一年的時間,一年後一定要離職,那段時間印象很深刻,我每天都工作得很痛苦,有一個月曆放在桌上,我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在今天的日期上畫個大叉叉,終於等到一年後離職的那天,主管百般挽留我,想栽培我進修,而我只是堅決地說:『我不要。』最後主管還生氣地說:『你真的很不負責任!』誰理他呢?我只要清楚自己要什麼就好,離職後我去澳洲打工度假一年,回來就開了這間背包客棧,那年我才24歲,現在已經4年了,我每天都過得很開心,這些都是我想要的。」
 
聽到這裡,我已經滿懷敬佩與景仰,沉默了許久,說:「其實我也有夢想,只是家人需要照顧,我無法離開,怎麼辦?」這問題困擾我多年,每當想起總是五味雜陳,無奈、憤恨、不捨、惆悵、糾結,始終想不出個答案。
 
「身邊干擾因素很多,但最終的決定權還是在自己手上,雖然這樣可能有點自私,但這是你的人生,不是別人的。你現在幾歲?22歲,一生只有一次22歲,過了就沒了,時間這傢伙真他媽的討人厭,在你不知不覺的時候就飛走了,所以要把握當下,想做什麼就趕快去做,你以為想著反正以後再做就可以了嗎?不,隨著年齡增長會有更多負擔,更是無法抽身。之前有一個房客看到我這麼年輕很驚訝,以為背包客棧是必須等30歲經濟成熟後才能開,這真是大錯特錯,想開背包客棧就開,這件事根本沒有年齡限制,她聽到後就馬上回臺南開了她自己的背包客棧。」
 
我又沉默了,其實Angela說的我都了解,可是我就是沒辦法放下家人去追逐我的夢,儘管笑我懦弱吧!連我自己都覺得可笑,我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明白有夢要即時去做,而我也有足夠的勇氣,說白點,關於追夢我已經準備好自己了,卻因為外界的因素而飛不了,不行,我無法這麼自私,唉,又來了,是心痛的感覺……
 
Angela又接著說:「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出生,但確實就這樣出生在這世上,活這一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不想渾渾噩噩過一生,我想做自己想做的事,讓我不要有遺憾跟後悔,即使現在出去被車撞死也沒有遺憾。」
 
「你在客棧這段時間可以多跟人聊天,我覺得很有趣,人跟人相處就像鏡子,你對他笑他就會對你笑,對他兇他就對你兇,當然也是有例外,但目前我遇到的人都這樣。」
 
「好啦!漆完了!我很喜歡漆油漆,你看漆完後跟新的一樣,好療癒!」Angela邊說著邊雀躍地提著油漆下樓,結束了這場心靈饗宴。
 
只是可惜了,我依然找不到答案。
 

 
客棧裡的他和她》
 

她,是跟我一起打工換宿的夥伴,比我早到兩個禮拜,本來我來的時候她要走了,但想想之後也沒事做不急著離開,就多留了一個禮拜。她3月辭職,開始了打工換宿環島的生活,至今已9個月。
 
「既然有這麼長的假期,為什麼不出國呢?」我問。
「因為我發現,雖然臺灣小小的,也是自己待了26年的地方,但我還不是非常了解它,所以我想先了解自己所在的臺灣,再去了解臺灣以外的地方。」她興奮地展示她在臺灣各地拍下的照片,和我分享這9個多月的奇聞軼事。
 
是啊…這也正是我心所想的啊…生活在這個我們習以為常的地方,卻有多少人真正了解過它?
 
 

他們,是「清燉歐香菇」,一個學生樂團,也是Angela的朋友,不定時會在街頭表演,也常常在客棧裡演唱,我第一次看他們表演是在聖誕晚會,歌手瘦瘦的,臉龐透著些許稚氣,然而他一開口唱歌卻驚豔了我,完全想像不到他的聲音竟是如此雄厚嘹亮,那晚過後對於他的歌聲遲遲無法忘懷,於是下一次他們在舊鐵道商圈演出時,說什麼都是絕對要去的。
 
在舊鐵道上,旁邊充滿嘈雜的攤販和逛街的人潮,而我的眼中只看到一個音響、兩支麥克風、一把吉他、一個投錢箱、和兩個表演者,在昏黃的燈光下閃閃發光,其實欣賞他們動人的歌聲和吉他聲是其次,在他們身上,我看到大學生特有的青春洋溢,和對音樂的熱情。
 
吉他手大四,歌手大二,看看他們再看看自己,曾幾何時,我也擁有一個音樂夢,只是大學四年過去了,我始終沒有實現它。
 
 

他,名叫Ryan,是一位房客,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州,30歲,而他對我來說比較特別的是,他是我的第一個外國朋友,在這之前,雖然我有一些跟外國人說話的經驗,但都僅止於"Hello!" "Nice to meet you.",其實我會的英文不止這些,但我沒有勇氣繼續說下去,退縮的性格讓我失去很多認識外國朋友的機會,然而這次我是鼓起十二萬分的勇氣,主動認識他,並且跟他聊了很多比"Hello!"更深入的話題,真的踏出第一步後,發現其實自己的英文沒有想像中那麼糟,一切的膽怯、猶豫與退縮,不過都是自己畫地自限罷了,相信自己,我比自己想像的強大地多。
 
他去年五月辭職,開始一段環球旅行,再6天就要離開臺灣,然後去香港、越南等等,我們互相分享各自在旅途上所見的風景,還有分享在各自國家必去的地方以及必做的事情。我們天南地北地聊,聊了整整一天兩夜,最後留下各自的Facebook。
 
他說:「如果你來加利福尼亞洲,一定要告訴我。」
「我會的,如果你再次造訪臺灣,也別忘了告訴我。」
「當然!」我們相視而笑。
 
這樣的一段對話看似平淡無奇,然而我們心裡都知道,兩個旅人一旦分別,便不知何時能再相遇,可能一年,可能十年,可能五十年,也可能再也不會相見,但這些都不重要,我們也都不在乎,重要的是此時此刻,我們都把對方放在自己的心上,這樣就夠了,不是嗎?
 
 

他,也是一位房客,就讀臺南大學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三年級,一個人趁著元旦假期機車環島,我看他手裡拿著一疊明信片,好奇地問他這是做什麼的,才得知他在網路上辦了一個交換明信片的活動,他驕傲地向我展示自己製作的明信片,和每張明信片背後的故事。
 
然後他搔了搔頭,說:「我發現報名交換明信片的人大多是女生,好像很少男生喜歡明信片這種東西,真是奇怪?我覺得明信片是個很棒的東西,可以在裡頭感受到手寫的溫度,我愛死這種感覺。」
 
我也喜歡手寫的溫度,所以他說這段話時我特別有感觸,在現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大部分的人都被手機綁架了,手機是冰冷的,透過手機聊天,我無法感受人和人之間的情感,有時候甚至很想回到以前還會手寫卡片寄信的時候,雖然傳遞得慢些,但每當收到卡片並拆信時,那種興奮與幸福感是難以言喻的。
 
當然,我也報名了交換明信片的活動。
 
後來我們一起去吃晚餐,在餐桌上他又談道:「我在環島的路上,看到很多不當的開發,那無情的怪手一眨眼的功夫便摧毀了大遍山林,令人心痛,我真希望自己可以趕快畢業,投入生態保育的工作。」
 
我靜靜聽著,眼眶卻不自覺泛淚,政府與財團聯合起來破壞生態,我們這些心痛的人很想做些什麼卻無能為力,力量實在太小了,只能眼睜睜看自己所愛的大自然被無情地剝削。
 
我沉默了半晌,只說了這句話:「守護生態這條路很辛苦,你要加油。」
「我會的。」
 
雖然力量很小,還是要去做,因為如果不做,可能整片山林都將死亡,但如果做了,那一棵樹、那一隻魚的命運卻會因你而改變。我的這句「加油」並不只是對他說,同時也是對自己說,不因力小而不為,加油、加油、加油……
 
「你看,這是我今天經過路邊時聽到蛙鳴,便停下來趴在水溝邊拍下的照片,可愛吧!」他的笑容燦爛,我感受到一股對生態的熱情,好強烈。
 
 

他,是Angela的學長,原是竹科工程師,在25歲那年驚覺人生不能一直這樣被困在那裡,必須走出舒適圈,於是開始單車環島,並去澳洲旅居兩年,還學了當地原住民的傳統樂器Digeridoo,全台不到十個人會,而他就是這十分之一。
 
「在我25歲時,我給自己一個目標,就是在30歲前要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很幸運地我已經達成了,下一個目標,是希望在40歲前成為一個可以幫助別人的人,所以現在致力於偏鄉教育,為這個目標努力。」
 
於是,接下來我聽了一連串精彩絕倫的故事。
 
「當我在澳洲一年半後,下班開著車停紅綠燈時,看了看窗外,驚覺我好像變得跟當地人一樣了,開車上班下班,然後去超市買菜,看到蔬菜價格完全不用思考就知道大概多少錢,我為了走出舒適圈來到澳洲,而現在澳洲又變成了第二個舒適圈了,我心想:當我發現一切都變得習以為常時,就是我該離開的時候了。」
 
「我有去過蘭嶼打工換宿三個月,那時候在廚房擔任切洋蔥的工作,不要小看這個工作,要正對著洋蔥的心切,出來的蔥絲才會漂亮,但洋蔥的心不都是在正中間,還有些有兩個心,我就這樣每天研究切洋蔥研究了三個月,一直到最後一天才覺得勉強及格,在其中我悟出一個道理,每個人都像洋蔥一樣,內心皆不同,所以要用不同方式跟每個人相處,才能達到最好的溝通。」
 
「我真的要感謝李小龍,他不只是個武術家,更是個哲學家,是我的偶像也是我的人生導師。」然後他拿出隨身攜帶的iPad,播放一部短片,片中李小龍說了一段名言:保持空靈之心,無形,無法,就像水一樣。水倒入杯中就成了杯子的形狀,倒入瓶中就成為瓶子的形狀,倒入茶壺中就成為茶壺的形狀。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像水一樣吧,我的朋友。
 
「好啦!故事分享結束,這本書給你看,是我新買的,我自己也還沒看過裡面的內容,但或許對你有幫助。」他從背包中拿出一本還未拆封的書遞給我。
 
我的心感到前所未有的富足。
 

 
一段旅途的緣份》
 
某天,Angela帶我們兩個現任小幫手和一個前任小幫手去泡溫泉,客棧一行四個人、兩輛機車,直奔位於太魯閣深處的文山溫泉。
 
在停某個紅綠燈時,剛好停在一個也騎著機車的外國人旁邊,Angela順口問道:「我們要去泡溫泉,要跟我們去嗎?」
 
於是,一行人由兩輛機車變成三輛機車,浩浩蕩蕩地繼續出發。
 
到達溫泉時,我們的房客Ryan早已躺在溫泉中向我們揮手,召喚地我們一步併作兩步、迅速脫下衣服褲子露出事先穿好的泳衣,迫不及待地衝下溫泉。
 
「好燙!」四十幾度的溫泉水瞬間燙醒了我們失去理智的腦袋,我們笑道:「竟然是急不得的,得緩慢下去才行。」
 
過後不久,又有一個原住民男子帶著一名外國女子前來,熱情地向我們寒暄,不一會兒一群人都混熟了,圍坐在溫泉中談天,這時我們才真正開始靜下來熟悉彼此。
 
剛剛在半路上被我們攔截的外國女子是以色列人,剛當完兵來臺灣玩;那個原住民男子是一間民宿的老闆,太魯閣族;跟著的外國女生是民宿的房客,法國人。
 
邊泡溫泉邊聊天的時間過得很快,中午Angela必須先回去整理客棧,允許我們小幫手放一天假繼續玩。泡完溫泉後,法國女子與以色列女子結伴同行,而民宿老闆則說可以帶我們逛逛太魯閣,於是我們(民宿老闆、兩個小幫手、Ryan)便一起同行了。
 
民宿老闆帶我們去一個天祥的天主堂、綠水步道、燕子口,沿途還會說有關太魯閣的文化跟歷史。
 
「太魯閣(Taroko)是太魯閣原住民語,很大的意思,比喻這個大峽谷。我很喜歡認識朋友,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而且我們都是臺灣人嘛!不要分什麼原住民平地人,大家都是一家親,我們要一起來愛護臺灣。」聽到這我不禁慚愧,一個大叔懂得這麼簡單的道理,那些政府官員呢?那些市儈商人呢?怎麼就不懂非要爭個你死我活呢?
 
傍晚民宿老闆與我們道別:「有空再見啦!你們可以來我的民宿玩!」
 
回程我們順路到砂卡礑步道走走,走在緊臨清澈溪水的美麗步道上,隨意找了顆石頭歇息,我還在回味今天的點點滴滴。
 
暮色,甚美。
 

 
野溪溫泉,坐擁大自然的天然湯池》
 
這次來花蓮最愛的地方莫過於文山溫泉了,也是我第一次泡野溪溫泉,一開始還心想這騙人的吧?在溪邊泡溫泉?哪來這麼好的事?半信半疑的活像個鄉巴佬,直到抵達這,被那四十幾度的溫泉水燙到腳拇指後,才真的瞠目結舌地相信了。
 
溫泉水從峭壁中湧出,形成了一漥溫泉池,而湧泉處成了天然的spa按摩水柱,泉水很燙,如果不是常泡的人一定無法立刻適應,我們幾個小幫手就這樣在池邊躊躇很久,時不時用腳去測試,腳拇指才剛碰到又立馬縮回來,眼看Angela已全身躺在泉水中,閉上雙眼享受的樣子,嘴裡還不停吆喝:「快點下來啊!很舒服耶!你們來這裡如果沒下來泡就太可惜啦!」我聽到這句話,激不得,便忍著熱一鼓作氣地躺進溫泉池,果真過沒多久就適應了,其他小幫手看到也紛紛效法,費了好一會兒功夫才拍到一張大家都在池裡的照片。
 
除了湧泉處那的一池燙的,再延著山壁往下走一點,還有一池混著泉水和溪水的溫池,再旁邊點就是潺潺流著的冰涼溪水,如此一來,成了名副其實的天然三溫暖。
 
比起湧泉處的熱池,我更愛溪邊的溫池,因為躺在溫池中,睜眼所見即是壯麗的峽谷與蔚藍的天空,同時耳朵也沒閒著,潺潺流水聲傳入耳裡,是上等的清音樂!一不小心就會進入夢鄉了呢!
在這裡無論是一個人來安靜地睡上一覺,抑或是和三五好友一同坐在池裡聊天,皆是極棒的享受。
 
啊!原來是天堂啊!
 

 
竹筒飯之約再續前緣》
 
還記得那個在溫泉認識的民宿原住民大叔嗎?是的,我們又見面了,這次他找我們到他的民宿做竹筒飯,這麼有趣的事情我們聽了當然二話不說地答應了,原以為只是簡單的把米放進竹筒裡而已,沒想到大叔帶領我們進竹林裡從砍竹子開始。
 
在去竹林前,大叔先停在雜貨店買了一瓶酒,與他熟識的雜貨店老闆問道:「你不是已經不喝酒很多年了嗎?買酒幹嘛?」大叔回答:「這不是我要喝的,是給山林喝的。」
 
我們騎了一小段山路,在山上的一段小路邊停下,大叔拿出酒,倒在山林裡,笑道:「我們不能平白無故來砍走竹子,請它們喝點酒是應當的。」
 
接著我們便拿著刀子走進竹林中,挑選適合的竹子,不能太老的、也不能太年輕的、不能太長的、也不能太短的,大有學問,經過一番辛苦後我們蒐集到一大袋竹筒,滿載而歸。
 
製作竹筒飯,首先得把竹筒都洗乾淨,然後準備糯米,也可以添加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像是紫米、花生、肉燥等等,要把米裝進去前,先將竹筒灌滿水,這樣米比較好裝,裝到大概剩下一個指節的空隙,即可蓋上鋁箔紙,用橡皮筋束緊,待全部的竹筒都裝好米後,就可以蒸熟等著吃啦!
 
在等待的時候,大叔問我們:「嘿!敢吃蜜蜂嗎?」只見他從冰箱冷凍庫拿出一大塊蜂巢,剝了一小塊給我們,裡面充滿蜂蜜還有零星小蜂蛹,「就直接這樣吃!這可是很棒的養顏聖品。」我接手過來放入口中,好奇妙的口感,像餅乾,又可以感受到滿滿的蜂蜜,甜甜的又帶有一點苦味,「這很珍貴耶!我偶然看到摘回來的,蜂巢有好幾層,摘下最外一層就好,剩下的還可以繼續繁衍。」大叔邊說邊津津有味地吃著。
 
傍晚我們取出蒸熟的竹筒飯,找了塊堅硬的石頭,用力把竹筒敲開,竹子的香氣撲鼻而來,接著映入眼簾的是熱騰騰的米飯,我迫不及待地開動,拿著筷子一挖,米飯黏著一層竹膜,正是竹筒飯的精華所在啊!你問我味道吃起來怎樣?確切味道我已記不清了,只記得有著滿滿幸福與成就感的味道。
 
製作竹筒飯初體驗,從砍竹子開始,從無到有,這感覺好奇妙,我無法忘懷那刻滿滿的感動。
 

 
野溪溫泉的夜色》
 
吃完竹筒飯後我們決定再去一次文山溫泉,除了貪戀那溫泉的魅力之外,更是想瞧瞧溫泉的夜色。
 
大叔民宿的兩個房客也一起同行,他們來自新加坡,都是廚師,我好奇地問他們關於新加坡的許多事情,從他們身上我得知了像是原來在新加坡必須要當完兩年兵才能繼續讀大學,還有新加坡的房子很貴根本買不起等等,當然我還問了每次看到外國人必問的問題:「在你們國家有什麼推薦的景點嗎?」他們說有一個小島叫做「無名島」不錯,很好,我把它列入下次去新加坡旅遊的景點名單了。
 
夜晚的文山溫泉因沒有路燈極為黑暗,必須仰賴頭燈及手電筒才能前行,樓梯又不是很好走,得格外小心才行。這裡的白天與夜晚感受是截然不同的,在白天可以邊泡溫泉邊賞景,而夜晚因看不到風景故能更全神貫注地感受溫泉,兩種感受我都很喜歡,而我真的是幸運的,能在來花蓮短短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感受到兩種不同的溫泉樣貌。
 
泡了許久後,我們拿出今天做好的竹筒飯,就這樣在溫泉裡吃了起來,兩種幸福感疊加,真是幸福得難以言喻!
 
我們泡了將近四個小時,要不是夜已深,必須回家了,我還真不想離開,若是問我要不要住在這裡,我是絕對會毫不猶豫點頭說好的。
 
忙碌的聖誕節》
 
一年一度溫馨的聖誕節來臨,一早我們便跟著Angela在廚房裡忙進忙出,還有製作聖誕節卡片,為今晚的聖誕大餐與晚會做準備。
 
我時而幫忙切菜,時而幫忙洗碗,時而幫忙去超市採購食材,我的家裡很少開伙,所以這樣一家人一起在廚房分工合作的場景在我的記憶中少之又少,我又特別眷戀這種感覺,還記得以前有人問我喜歡吃什麼餐廳,我回答:「我最喜歡的,是家常便飯。」對方聽了很驚訝,他每天吃的家常便飯,膩到不想再吃了的東西,竟是我最想要的……想著想著,我竟然在洗碗時忍不住落淚,怎麼搞的呢?沒事,只是有家的感覺……
 
隨著夜色降臨,餐桌上也漸漸被一道又一道的好菜佔據,親朋好友也漸漸到齊,最後我們關了燈、點上蠟燭,Angela拿起一瓶香檳,拔出木塞,「啵!」的一聲,泡沫衝出,和著大夥兒的歡呼聲揭開了聖誕晚會的序幕。
 
乘著閃爍而溫暖的燭光,我們舉杯同飲,玻璃酒杯清脆的碰撞聲此起彼落,我愛極了這個聲音。前菜吃得差不多時,聖誕大餐的重頭戲——烤雞登場!只見原本端正坐在位置上的人們皆一擁而上,不到幾分鐘烤雞便一點不剩了,只能說Angela的廚藝實在太高超,成功收服在坐十幾個人的胃。
 
「這是我第一次烤雞耶!竟然這麼成功,真是佩服我自己!」Angela驕傲地大笑。
 
吃飽喝足後,大夥兒轉移陣地,坐在地上舖好的軟墊上,面對純手動佈置的舞台,準備欣賞精彩的演唱會。
 
Angela、清燉歐香菇還有一些吉他社的大學生輪番上陣,讓大家的耳朵沒有喘息的空間,被一連串清亮的吉他聲與優美的歌聲攻陷,然而臣服於這樣的表演下,我是絕對心甘情願的。
 
晚會結束後我久久無法回神,這好像…是我第一次真的像是有在過聖誕節呢…如此歡樂又溫馨…
 
原來聖誕節是這樣的啊…
 

 
最愛的那片海,我來了》
 
花蓮最讓我念念不忘的,也是這次選擇來花蓮打工換宿的原因,就是那片海,從我第一次來便深深愛上它,並發誓每年至少要來看上一次,因為如果太久沒來,是會犯上相思病的,很難受。
 
今年我依舊遵守諾言,嘿!我來了。
 
 
四八高地
 
這天我騎單車前來,到這個以前的軍事基地,在這裡向下眺望,可以看到整個七星潭,甚至更遠些,可以看到清水斷崖。
 
站在這樣的高地上,感覺自己離天空更近了,彷彿一陣風吹來我就能凌風飛翔似的,好威風。
 

 
 
七星潭
 
從四八高地有一段自行車道可以通往七星潭,但有些許路段坍方,還是可以過但需小心。
 
在七星潭我最喜歡做的事,就是躺著看天空了,這樣躺著聽海浪的聲音,沒變,依舊是我最愛的那片海。
 

 
 
崇德海灘
 
想來這很久了,比起七星潭的人少多,而且離清水斷崖更近可以看得更清楚,坐在這看浪不知不覺又一個下午了呢。
 

 
 
新城海邊
 
這裡是從崇德海灘回程時意外發現的,人更少,而且還有很多椅子供乘坐,可以更舒適地看海。
 
如果路過新城,也可以來看看這個美麗的天主堂,只是蚊子很多,叮得我無法久留。
 
天主堂的旁邊有一個新城神社舊址,雖說是神社,現已改建為聖母園,可以看到石獸座下寫著「聖母園」、神社基座上供奉的是「聖母馬利亞」,別有一番日西合璧的趣味。
 

 
 
南濱公園
 
某天下午工作得晚些,選擇來這個離客棧較近的海邊,來之前先買了兩個炸蛋蔥油餅和一杯炸彈檸檬茶,帶來邊吃邊看海。
 
這裡與七星潭、崇德海灘較不同的地方在於石頭是屬於大塊的類型,所以要躺著不太方便,但坐著還是很棒的,我挑了顆遠離人潮的石頭,享受獨處時光,海風極強,我坐著坐著索性唱起歌來,開了大約兩個小時的個人演唱會,平時不敢在人群前表現,也只能在這樣獨處的時候自娛了。
 

 
頂樓有肉跨年晚會》
 
原以為聖誕節那天已經很累了,沒想到跨年這天更累!早在跨年的前幾天我們便開始為客棧大掃除,而跨年的這天,我們購買食材、把一樓的木棧板搬到頂樓、架設舞台……
 
晚上七點多,客棧的親朋好友紛紛到來,有Angela的家人、Angela的朋友、以前的小幫手、曾經的房客、還有各自的女伴男伴,大家齊聚在頂樓,參與這個「頂樓有肉跨年晚會」。
 
一旁的音響傳來老王樂隊的歌…「給我一瓶酒,再給我一支菸,說走就走,我有的是時間,我不想在未來的日子裡,獨自哭著無法往前……」如此無限循環播放,大夥兒的左手拿著一盤肉、右手拿著一瓶酒,隨著音樂搖曳著身體。
 
接著就是架設了一整天的舞台派上用場的時候了,一樣,歌手們輪番上陣,但跟聖誕晚會不同的是,這晚多了更多音樂好手,聽說報名這場晚會的人數有限,老早就已額滿,我好高興我是其中一員。
 
時間隨著歌聲一點一滴地流逝,終於來到2017年的最後五秒,大家興奮地站上桌椅,高舉雙手齊聲大喊:「5!4!3!2!1!Happy new year!」四周來自各地的煙火同時綻放,頂樓的我們距離煙花好近好近……
 
我的2017年最重大的里程碑莫過於從大學畢業、考取證照、進入職場工作,看似順利的一切隱藏著無形的徬徨、迷茫,也做了一些人生抉擇,這些抉擇至今我仍不知是好還是壞,但無論結果如何,我都會勇敢往前的。
 
嗨,你好,2018,未來的一年請多多指教。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目前過過最high的跨年,時間過得好快,還記得去年跟家人、前年跟好姐妹跨年恍若昨日,再接著幾個晃眼就30歲了吧!現在不追夢更待何時呢?
 

 
溯溪哲學》
 
在花蓮的兩個禮拜一直很想溯溪,無奈正值聖誕節與跨年繁忙之際,Angela抽不出空帶我去,其餘客棧的大學生朋友也忙於期末考試與報告,所以我只好自己去了。
 
然而我從來沒有溯過溪,對於溯溪可以說是一無所知,就這樣不知天高地厚地穿牛仔褲帆布鞋去了翡翠谷,果不其然滑了一跤,見血了,還好只是小擦傷,無妨。我經過一個深潭,到達水簾瀑布,聽Angela說終點是子母瀑布,但我在水簾瀑布那已找不到可以繼續往前的路了,再加上受了點小傷,罷了,下次穿好裝備、找個嚮導再來吧。
 
走回深潭找了顆石頭坐下,拿出早上事先買好的燒餅加蛋,吃著正津津有味時,後方突然出現一聲吆喝:「嘿!」我轉頭看,一位穿著專業溯溪裝備的阿伯從遠處的石頭向我跳來。
 
「妳一個人啊?妳好,我是業餘的戶外探索家,業界的人都叫我泰山。」
「你好。」我點頭微笑。
「我剛剛在遠處看以為是跟我一樣的溯溪愛好者,走進一看發現是一個小女孩,很是驚訝,看來妳也是一個很愛大自然的人呢!真是不簡單。」
「對啊!我很喜歡大自然,尤其熱愛溪跟海。」
「很高興認識妳,我還要再繼續往前走,就不打擾妳休息了,如果妳在這待久一點,等我走回來可以一起走回去,如果妳先離開,一個人小心走喔!」他說完便繼續跳著石頭往前,消失於遠方的峭壁中。
 
我繼續享用完我的點心,接著躺下閉上眼好好享受溪水的聲音與清涼,就在我快要進入夢鄉時,突然一陣毛毛雨灑在臉上驚醒了我,拜託!烏雲別來好嗎?真是擾人清夢……儘管雨水已漸漸淋濕了我的衣裳,我也只是發發牢騷,沒有想起身離去的意思。
 
淋著雨待了一會,阿伯回來了,招呼我一起回去,回程時阿伯說道:「我現在是半退休的狀態,平常沒工作時就這樣開著車到處溯溪,並且以車為家,已經溯過臺灣許多大大小小的溪了呢!妳明天有空嗎?要不要再一起去溯溪?」
「可是我沒有裝備,而且鞋子很滑……」我低頭指著我的鞋子,唉,我真的很想溯溪,但想到方才滑倒的慘象,實在不想再經歷一次。
 
他翻了翻後車廂,「我有!」只見他拿出一雙小號的溯溪鞋,「其實我有工作室,裡面有很多裝備,只是都不在這,妳看看這雙可不可以。」
我接手過來,往腳上套竟然剛好合腳!原本愁眉苦臉瞬間露出笑容,「我是明天晚上要離開花蓮,沒有排行程,可以一起去溯溪!」我們相視而笑達成協議,留下Facebook便各自驅車離去。
 
晚上他傳了訊息過來:「明天我剛好要去臺北,可以順路載妳回去,然後沿路去溯澳花溪,還有很多景點可以玩。」我回覆:「好啊!」外加一個笑臉。
 

 
隔天到了約定時間,我們先去買早餐,然後前往第一個景點——奇萊鼻燈塔。
 
這個燈塔位於七星潭旁,卻人煙稀少,要是沒有人帶我根本不知道這裡。
 
「這個燈塔很少遊客知道,來這的大部分是部落客或攝影愛好者,而這個燈塔的特色在於它是五角形的,很美,像這樣美麗的燈塔,我可以看上一整天。」他拿出相機在各個角度拍下目測有上百張的照片。
 
這天天氣很好,天很藍海也很藍,燈塔的白與雲的白相映著,我可以了解阿伯的心情,這樣的美景我也是可以看上一天的。
 
可惜我們這天是另有主要目的的,無法在這看一天的燈塔,澳花溪才是主角,我們已等不及趕快投入它的懷抱。
 
沿途經過清水斷崖停下來拍張照,這距離比我前幾天在四八高地、崇德海灘看到的還近,好壯觀!
 
經過許多吸引人的風景後,終於看到今天的主角「澳花溪」的面貌,但阿伯說我們要溯的是澳花溪的分支「楓溪」。
 
我們在廂型車旁穿戴溯溪用的裝備、繩索、溯溪鞋,其實我的內心極為興奮,怎麼說呢?昨天只是懵懵懂懂試水溫,今天真的是人生第一次溯溪,而且是我在花蓮的兩個禮拜朝思暮想的啊!現在竟然就站在這,有點如夢似幻之感……,直到我踏在溪中的石頭上、冰涼的溪水沖濕了我的鞋與腳、阿伯大聲地叮囑溯溪的注意事項,我才回過神來。
 
「找到手點與踏點,穩住身子,注意要踩在石頭的尖端稜線上,不要踩在平滑面,像有些石頭有粗糙的橫向紋路,都是很好的踏點,還有棕色的石頭比較滑要特別注意……」阿伯細心教學,我盡可能地快速把這些記在腦海裡,然後學以致用。
 
「不錯喔!學很快!其實啊我平常也會帶一些學員來溯溪,但是要看人帶,有些人走沒兩步路就想回家那種帶起來很累,但我昨天看到妳一個人坐在溪流中時就有種『這個小女生可以喔!』的感覺,果然沒看錯人!」聽到這我忍不住在心裡驕傲竊笑,正是所謂慧眼識英雄啊!
 
阿伯邊說著邊往前眺望,說:「在溯溪的時候眼光要看得很遠,在很遠的時候就要規劃好接下來的路線,其實啊不只溯溪如此,在開車時或是人生規劃時也是如此,像我平常也不知不覺被溯溪影響,開車是不會只看前方的一兩台車,眼光都放得很遠。」
 
這段「溯溪哲學」讓我沉思許久,當我回過神來時,我已經站在一個深潭與瀑布前了,回頭看那密密麻麻的大小石頭,對於自己怎麼爬上來的毫無頭緒,但我確實就這樣站在高處了。
 
「這只是第一個瀑布而已,再上去還有兩三個,不過初學者到這就好了,時間也不早,剩下的等之後再來探索吧!」我們坐在深潭旁休憩吃零食,這費力過後得來的瀑布美景,格外動人。
休憩後再接著走回原點,下去比上來更費神,滑倒的機率更高。
 
「恭喜妳完成人生第一次溯溪!來!妳的獎勵就是探險五分鐘!」他遞給我一支手電筒,引領我走進溪旁的一個山洞,「這裡是以前的礦坑,如果沒人帶,很少人會發現這個地方。」我拿著手電筒在洞裡四處照,看不到盡頭。
 
「我曾經走到很深的地方,有一個斷層,需要吊繩索下去,我便只探險到那裡。走吧!接下來帶你去旁邊有名的澳花瀑布,很多人來都找不到呢!我就當了很多次嚮導。」到澳花瀑布的路果真複雜,先走一段下坡路、再渡一段溪、再走一段不短的階梯、再渡一次溪,方才到達。
 
好美!映入眼簾的是兩條瀑布跟一個深潭。「現在水比較少,瀑布成直線狀,水多時會呈現片狀,也很美!澳花部落的孩童夏天常常來這跳水跟游泳,很消暑呢!這樣你以後就知道怎麼到達這個秘境了。」
 
回程時阿伯在階梯邊停留好一會兒,問:「你敢吃酸嗎?」「敢啊!」「這個植物的莖可以吃,很酸喔!平常在野外如果口渴可以吃,促進唾液分泌,用酸止渴的概念。」我接過來放進嘴裡,一股強烈的酸楚瞬間蔓延整個口腔,但口感是好的,像在嚼檸檬片一樣,會讓人想一吃再吃。接著再走沒幾步路,阿伯又停下來了,「這個植物的汁液可以止血,在野外如果受傷把這個擦在傷口上,效果不錯。這些你在藥草書裡都找得到資料,我也是看多了才記起來。」當下我只是發出幾聲讚嘆,然後默默地拿起筆記本記下:買本藥草書來看吧!
 
在回台北的沿途中,阿伯時常突然冒出幾句:「你看遠方那裡!有一個瀑布!」「那裡那裡!有一個瀑布!有沒有看到?」「很多人開車經過都不會發現這些在路邊的瀑布,就這樣過去了,多可惜!」是啊…開車或走路時別忘了抬起頭左看右看,或許驚喜就會這樣不經意地出現。
 
我看向窗外每輛疾駛而過的車子,那些無論是在工作或是在趕路的人們啊!你們可知你們錯過了什麼嗎?
 
窗外的海景漸漸轉變為城市的街景,暮色也漸漸轉變為夜色……
 
是歸途。
 

 
這兩個禮拜的回憶像是跑馬燈般在腦海中回放,自由自在的Angela、青春的學生樂團、短暫停留的旅人們、太魯閣峽谷的壯麗、海邊的浪潮、聖誕夜的聚餐、跨年夜的狂歡……,還有在要離開花蓮的前一天,遇到專長溯溪的阿伯並相約一同溯溪……,我,何其幸運?
 
那些美好的人事物,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