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1251552086.jpg-700152098

 

今天好像又發作了,不看海會死的病。

我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想著前年環島經過的金山海岸是多麼地迷人,好想再次投入它的懷抱,但沒有交通工具實在是很不方便,又懶得研究如何搭公車…嗯…搭捷運吧!雖然捷運無法到達金山,但到達最近的北海岸還是可以的吧!我興奮地跳下床,拿起手機查地圖,沒錯,坐捷運到達離海最近的捷運站──淡水,再步行約5公里,即可到達海灘。想到這裡,我在床邊跳起輕快的步伐,而腦海中編織著大海樣貌的同時,已經迅速換好衣服準備出門了。

 

一滴水紀念館的滴水哲學》

從捷運站通往海邊的路上,會經過一滴水紀念館,轉個彎再爬一小段上坡進入和平公園後即可到達。

進入紀念館後,經過玄關,走入四方形的走道,沿途可以看到建築的故事、歷史、文物,中間榻榻米上有桌子、椅墊、圍爐、茶道用具,走在充滿木頭與榻榻米香氣的建築中,一邊看著紀念館的由來故事,心中突現一股悸動…

一滴水紀念館是一棟移築於日本福井縣的古民家,而會有這棟移築民家的產生,原因要從日本與台灣先後發生的兩起大地震說起,日本發生阪神大地震時,台灣人民給予很多關懷與協助,日本人民很是感激,後來台灣發生921大地震時,日本人民便不辭辛勞地跨海回報,自此建立了兩國間深厚的情誼,並移築此建築作為紀念。

這場艱鉅的跨國移築,集合了建築師傅、一群來自日本與台灣的志工,在炎日下扛著沉重的樑柱來回奔波,歷時五年,跨越了3000公里的旅途才完成。而「一滴水」的取名由來,是承襲於滴水禪師的禪宗思想,認為就算只是微不足道的一滴水,也當物盡其用、珍惜萬物資源,另一方面也代表所有移築的志工,每個人的力量都像一滴水,集合起來卻能匯聚成大能量完成這項艱難的跨國移築工程。

這個「滴水哲學」深深觸動了我,時常我會覺得,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很渺小,好像這世界沒有我也沒差,或是面對一個困境,覺得單靠個人的努力是無法改變與翻轉的,那種無力感重重地將我擊垮,但我卻遺忘了,縱然我只是微小的一滴水,但水車卻是要靠每一滴水匯聚起來才能推動的,每一滴水皆功不可沒,每一滴水皆是一個偉大的存在,所以不要看輕自己好嗎?你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偉大。

 

滬尾礮臺,感受戰爭的氣息》

參觀完一滴水紀念館後,再順著路往旁邊走,即可到達滬尾礮臺,也是屬於和平公園的一部份。

站在高聳厚實的子牆外,營門上方寫著大大的四個字「北門鎖鑰」,這四個字是誰題的呢?這個砲台是什麼時候建造的呢?又是怎麼運作的呢?我不知道,而我將在裡面找到答案。

進入營門後,可以看到許多甬道,裡頭展示著歷史故事、淡水老照片、建築模型,還有一處播放介紹影片,透過介紹影片,解答我心中所有的疑惑。這個砲台建於清法戰爭後,當時的台灣巡撫劉銘傳為加強海防,於重要的五處海口興建砲台,滬尾礮臺為其中一座,而營門上的「北門鎖鑰」四個字即為劉銘傳所題。

看完影片對砲台有初步的了解後,我接著穿梭於所有甬道,邊看著歷史故事,邊感受歷史的氣息。在甬道的牆壁上,有一些小小的方形凹洞,聽說是用來架欄杆作為上鋪使用,在每個甬道的上方有許多通氣孔,在甬道之間,有兩處Y形通道,可以通往上方的砲座,而滬尾這裡總共有四個砲座,從砲座這裡往下俯瞰,整個礮臺皆收入眼簾,還可環視周圍360°的壯闊景色,此時我注意到砲座邊坐著一個中老年人,手裡拿著一本畫本與一支鉛筆,在和煦的陽光與微風下素描,我看到一個自由、自在、自得的靈魂。

我很喜歡看歷史建築,雖然過去的年代我無法參與,但透過保存下來的建築、遺跡,我可以感受到時間的遷移,好真實,彷彿我與前人在此地又再度連接上了,如蟲洞般,虛幻又真實。

 

忠烈祠,為國犧牲的烈士與義士們》

這個新北市忠烈祠就在滬尾礮臺旁邊,原為日治時期的神社,後改建為中國宮廷風建築,進入牌樓後可以看到綠意盎然的庭院、古色古香的門廊、金碧輝煌的正殿、還有上百個供奉在正殿內的烈義士牌位,每逢春秋之際,還會在此舉辦祭典活動。

幾乎台灣各地都有忠烈祠,我也拜訪了不少,每當經過時總會吸引我停駐,除了建築美麗之外,尤被那肅靜之感吸引,身在其中,不勝唏噓。

 

沙崙海灘,浪濤是能量的泉源》

離開和平公園後繼續往北走約三公里,到達今天的目的地,是我朝思暮想的大海。

海風很大,吹亂了我的髮絲,卻吹不滅我心中的熱情,隨意找了塊消波塊坐下,在無人的海邊高歌,面對大海開個人演唱會彷彿變成了習慣,幻想大海是我的聽眾,這個演唱會還是定時開唱的,並且將持續到我歸土的那天,甚至歸土後,我也會在海底,和海一起合唱。

再過一個禮拜我即將復職,坦白說越是接近復職的前幾天我越是緊張不安,害怕自己無法勝任、害怕做錯了抉擇、害怕…在忙碌裡迷失,但現在我看著一波又一波的浪濤,源源不斷地向我襲來,像是能量的泉源注入心中,讓我充滿了能量,我想,我能繼續勇敢地接受未來的挑戰了。

 

沿著海岸線追尋港口的盡頭》

沿著海岸線漫步,經過一段消波塊還有一段長長的堤防,我來到港口的盡頭,兩邊佇立著兩個小燈塔,觀光船、漁船、快艇從這裡進出,我倚靠在燈塔前,在這個港口的盡頭,再往前個兩步就是大海,只有我一個人,很安靜,我凝視著海與天交界的海平線,好想自己駕駛一艘快艇追逐遠方的那朵雲。

 

淡水老街的夕陽與夜色》

暮色將臨,我決定回程騎ubike,沿著河岸自行車道騎,騎回淡水老街尋覓美食果腹。

雖說我來過淡水老街的次數已經多到數不清了,但卻怎麼也來不膩,令我流連忘返的除了許多美食之外,還有那暮色降臨時河面映照著夕陽的金黃色倒影,以及夜晚河岸對面的燈火點點。

 

有多少時候,人們總嚷嚷著好想看海,卻又懶得出門,覺得身處於都市中的自己離大海好遠,但其實一點也不遠、一點也不麻煩!坐捷運就可以到達!生活在四面環海的台灣,我們不該浪費這些唾手可得的幸福。

arrow
arrow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