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2251053217.jpg-1652913462

 

 中集:環島日誌》一個人的熱血機車環島【中集:Day5蘭嶼→Day9花蓮】

 

Day 10 (花蓮一日遊)

黎明早餐→吉安慶修院→松園別館→將軍府→炸彈蔥油餅→七星潭→正宗包心粉圓→夏戀嘉年華→夜宿花蓮(熊貓青旅)

 

黎明早餐

今天是一個悠閒的花蓮之旅,美好的一天就從美好的早餐開始~

自從去年來花蓮之後,我就深深愛上花蓮的早餐了,像是廣為人知的廟口紅茶,還有這間黎明紅茶。

我點了蛋餅跟蘿蔔糕,很~好~吃~,如果來花蓮,千萬不要貪戀早晨的床,否則將會錯過很多讓你扼腕一生的早餐。

 

吉安慶修院

這裡是去年有列入口袋名單的景點,礙於時間關係沒福氣參訪,今天算是補足了遺憾。

這裡的門票很可愛,上面有御守的圖樣。

園區說大不大,說小不小,許是因為今天人很多的關係吧,感覺有些擁擠,但這樣的擁擠並不討人厭,倒是為這裡增添了不少熱鬧。

這裡原是佛教的布教所,後被收為國有成為觀光景點,園區內是日式建築還有庭院,入門後首先會看到手水社,按日本神社的習俗,參拜前要先在這洗手漱口。

接著就可以進佛堂參拜。

這裡的日式走廊做得很精緻,讓還沒去過日本的我可以過過乾癮XD

在我逛得差不多準備要離開時,不知從哪裡冒出了兩個人偶,我很想跟他們合照卻遲遲不敢開口,哎呀我一定要改改這個不敢跟陌生人開口的壞習慣,雖說最近常常一個人旅行我進步很多,但我在開口前往往都必須猶豫很久而且深呼吸好幾次,希望我可以訓練自己到跟人說話不會緊張的程度,說了這麼多,但這只佔我猶豫時間的百分之一而已。

我很高興我最後戰勝心魔了。

他們真的超可愛,拍照時還抱著我讓我有點驚喜XD

最後我要離開,準備跟慶修院拍最後的合照時,他們看到竟然蹦蹦跳跳地跳進我的鏡頭,留下一張另人難忘的合影。

後來想想,如果當時我沒有跨越障礙向他們開口,將會損失兩張這麼可愛的照片,多麼慘重的損失啊!

 

松園別館

這裡也是去年想來沒有來,進來需要門票,全票50、學生票25,可以全額抵消費。

園區小小的,但是很美,需要注意的是,裡面的草地都是不能踩的,因為百年老榕樹的跟非常脆弱,需要大家一起保護。

一樓跟二樓都有小小的展覽,走在這古色古香的建築,格外有一番禪意。

另外還有一個防空洞,起初看到這狹小的洞口,裡頭烏漆墨黑的,讓我遲疑了一陣子,腦袋胡思亂想,會不會裡面有很多蜘蛛?蟲?蛇?蝙蝠?邊想邊深吸一口氣並屏息後才戰戰兢兢地走下去,結果發現自己根本自作多情,明明沒什麼,卻總是愛自己嚇自己,雖說奇怪極了,但人類卻常常做這種事。

防空洞裡很亮,還有一個可愛的人偶供人拍照,雖說它可愛,但初見時仍把我嚇得倒退三步。

松園別館本來是花蓮港陸軍兵事部,當時正值太平洋戰爭時期,坐在防空洞裡與士兵人偶對望,彷彿在進行跨時代的對話,不勝唏噓。

最後要離開前,我在紀念品商店挑選了一張25元的明信片。

出了松園別館後也別急著離開,在出入口的旁邊,有一間店裡面賣著許多復古的紀念品,可以逛逛順便聞聞滿屋的木頭香氣。

 

將軍府

將軍府在松園別館附近,可以順路來逛逛,我來的時候剛好有木雕展。

還有可以掛祈福卡的地方,但來這裡一定要穿長褲或是擦防蚊液,像我就是兩樣都沒有,被叮到受不了,便速速離開,沒有待太久。

 

七星潭

這裡從我第一次來就愛上了,之後每次來花蓮都一定要來看它。

邊吃著好吃的炸彈蔥油餅,這次又坐上兩個小時了呢。

離開七星潭後我把車騎去火車站寄,從花蓮寄到宜蘭,因為颱風的關係蘇花公路坍方,就算沒有坍方我也不想在颱風後冒著生命危險騎那段路,所以決定坐火車去宜蘭啦!從花蓮寄車到宜蘭加包裝大約500元,甚至比貨運行便宜呢!

 

正宗包心粉圓

寄完車後散步來吃甜點。

去年跟朋友來花蓮玩吃了這家包心粉圓覺得很好吃,這次一個人來回味。

 

夏戀嘉年華

吃完甜點後繼續散步去東大門夜市看夏戀嘉年華,看到了陳零九、袁詠琳等等,都看的到舞台上的人很清楚,殊不知最後玖壹壹出來時,全部的人都很High地站起來,我什麼都沒看到…

 

Day 11 (花蓮→瑞芳)

宜蘭東北角滷肉飯→北關海潮公園→蜜月灣→台灣最東端(三貂角燈塔)→金沙灣→南雅奇石→黃金瀑布→夜宿瑞芳(自由空間青旅)

 

這天悠閒地睡到飽,然後搭火車到宜蘭,到宜蘭時已接近中午,先來飽餐一頓。

東北角滷肉飯

這間滷肉飯是一個在地宜蘭人推薦我的,好吃~

 

北關海潮公園

接著我沿著海岸騎,拜訪沿路的景點。

在北關海潮公園可以飽覽東北角海岸的風景,還可以遠眺龜山島,龜山島也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地方,下次再來安排個龜山島之旅吧!

 

蜜月灣

這是我看google map上標示的景點,順路來看看,來到後發現是衝浪的地方,我一個觀光客在這裡有點突兀XD,拍個照便速速離去。

 

台灣最東端(三貂角燈塔)

要到三貂角燈塔必須爬一小段坡,雖然只是小小的坡,但我環島到這體力已經有點差了,爬得有些吃力XD

三貂角燈塔好美!除了燈塔很美之外,旁邊還有一些美麗的造景,是四極點裡面我最愛的一個!

 

金沙灣

金沙灣是一個很適合全家出遊的地方,可以玩沙踏浪,而且這裡的沙真的是金色的,在陽光下往下看去,感覺整個沙灘都在閃閃發光。

 

南雅奇石

南雅奇岩長年受到東北季風吹拂與海朗侵蝕,形成這樣奇特的形狀還有美麗的顏色分層,但我覺得外觀很像竹筍XD

 

黃金瀑布

黃金瀑布在南雅奇岩附近,也在要去今晚入住旅宿的路上。

黃金瀑布是地下水湧出地面而形成,並非河道的一部份,然後又因為金瓜石一帶的礦脈和地下水及雨水起化學反應後略帶黃色,加上裸露的石塊也是黃色的,整體看來如黃金般閃閃發亮,好美。

 

自由空間青旅

這個旅宿我一定要特別說一下!旅宿老闆是音樂人也是歌手,我們聊了一下,他說他有跟一些藝人合作像是虞澄慶之類的!然後晚上會在頂樓表演和直播,我就這樣聽了兩個小時的live show!他們知道我喜歡田馥甄,還特地為我唱田馥甄的歌給我聽!好幸福啊!

 

Day 12 (瑞芳→台北)

基隆港→野柳→水尾漁港→獅頭山→金山老街→石門洞→台灣最北端(富貴角燈塔)→石門婚紗廣場→淡水紅毛城→夜宿台北(親友家)

 

野柳

野柳遊客很多!由於我實在不喜歡湊熱鬧,加上要門票,還有小時候已經來過,我就沒有進去了,但我有去旁邊一個小小的免費展示館,看一些野柳的自然景觀介紹。

 

獅頭山

 獅頭山園區很大,我沒有全部走完,只有走到這個燭臺雙峙就折返了,燭臺雙峙顧名思義就是兩個長得像燭臺的石頭,很適合拍照留念。

我來的時候人煙稀少,可以很清楚地聽到海浪的聲音,往下還可眺望水尾漁港,下次若還有一整天的時間,我會再來回訪的。

 

金山老街

 金山老街的人潮就比較多了,裡頭除了有許多名產和伴手禮之外,還有一些有名的餐廳,但都比較適合家庭來吃,我一個人只能繼續走到老街盡頭,隨意找了間小吃店坐下,結果太興奮了點了一堆小菜,吃到想吐XD

 

石門洞

在到石門洞之前會先經過一片岩岸,穿越大大小小的石頭後可以看到一個小小的造景橋叫做情人橋,我實在不懂,為何到處都有叫情人橋的橋,一點創意都沒有…(我絕對沒有很厭世XD)

看完橋後可以坐在岩石上看海,很舒服~

接著再往前騎一點點,就可以看到石門洞啦!透過石門洞看海,有種別有洞天的感覺。

 

台灣最北端(富貴角燈塔)

富貴角燈塔也很美,但這裡風很大我無法立腳架,請一個中年爸爸幫我照,他竟然把我拍成這樣…,眼睛是閉的不說,整張照片還是黑的,我調光調很久勉強只能調成這樣,唉…請別人幫忙拍嘛…也不能太過要求…

然後我不得不說,從這裡看海超美!是我覺得四極點中最美的!

 

淡水紅毛城

雖然淡水紅毛城已經來過好幾次了,但順路經過還是不禁停留,雖然停留不久天色就快暗了,無法很仔細地逛完,也無法順便逛逛周圍其他古蹟,沒關係,以後多的是機會。

 

Day 13 (台北一日遊)

龍山寺→中正紀念堂小熊維尼展→夜宿台北(親友家)

 

這天就是跟好姐妹約會的日子啦~

龍山寺

為什麼要來龍山寺呢?因為已經聽說龍山寺的月老很靈很久了,一直很想來朝聖,來之前特地買了月老愛吃的甜食,求了一條紅線,我這麼有誠意,希望月老可以幫我找到有緣人啊!

 

中正紀念堂

接著我們來到中正紀念堂,要來看我最愛的小熊維尼特展!

 

小熊維尼展

由於在維尼展我拍了好多好可愛的照片,乾脆獨立出一篇曬照XD

小熊維尼特展》友你真好!和好姐妹一起走進維尼的世界!

 

看完展後跟另一個剛好在台北實習的好姐妹約晚餐,妳們是環島美景的一部份,愛死妳們了!

 

Day 14 (台北→台中)

桃園忠烈祠→馬祖新村→新竹眷村博物館→辛志平校長故居→苗栗客家圓樓→客家大院→勝興火車站→龍騰斷橋→台中溫暖的家

 

忠烈祠

聽說桃園忠烈祠是很美的神社建築,果然不錯,這裡很安靜,充滿莊嚴的氣氛。

 

馬祖新村

最近迷上電視劇一把青,聽說某些場景有在這拍攝,特地來這想感受一下電視劇的氛圍,找路找了好久,好不容易找到卻看到門口寫著:整修中禁止進入…超級難過的啊!

 

新竹眷村博物館

唉…馬祖新村不能進去沒關係…這個眷村博物館也不錯,裡面有很多場景都讓我想到一把青,很多復古的東西都很精緻,而我又對於復古的東西特別沒有抵抗力,在裡面逛了好久。

 

辛志平校長故居

新竹呢我想說在市區走走就好,其實來新竹的次數也不算少,但好像從來沒有認真逛過新竹市,剛好可以趁這個時候粗略逛逛。

辛平志校長故居就是一個小小的日式建築,我也很喜歡逛這種日式建築,總覺得很美然後想像自己可以住在裡面XD

然後我想說…新竹的風真的超大啊!之前都沒有在新竹騎過車都不這麼覺得,這次騎車竟然被風吹到無法騎直線,好幾次感覺自己差點連人帶車被風吹走…傳說新竹風很大是真的…我真的見識到它的威力了…

 

苗栗客家圓樓

之前來苗栗玩就很想來客家圓樓但都沒有來,這次來了之後發現進去要門票…然後又因為這天所剩時間不多了,我沒有進去。

 

客家大院

客家大院的園區比想像中大,都是平坦的步道,還有很多樹木遮陰非常涼快,很適合帶家人來散步,若是桐花盛開的季節一定更美,下次我一定要帶家人來!

還記得環島經過美濃時我參觀了許多客家文物,在環島的尾聲,我選擇來苗栗參觀客家的建築,無論是文物還是建築都讓我印象深刻,還有…外婆…我真的很想妳。

 

勝興火車站

環島的最後一站我來到勝興火車站,雖然來的時候天色已晚,再不快點回家可能會在黑暗的山路中迷路,但我還是堅持要來,因為這裡有我小時候跟爸爸最快樂的回憶。

小時候爸爸常常騎車帶我來勝興火車站玩,印象中這裡好熱鬧,旁邊有好多市集攤販有賣一些古早玩具,車站裡還有手壓的鐵道人力車,後來長大後爸爸便很少帶我來了,我對這裡的記憶已漸漸模糊,但那快樂的感覺卻依舊清晰,經過多年,現在我再次回到這裡,不知是因為平日還是下雨的關係,車站好冷清,竟已不是我小時候記憶中的樣子了…

 

龍騰斷橋

小時候爸爸帶我來勝興火車站時,還會順路來看龍騰斷橋,我這麼多年沒來看你了,你好嗎?

 

歷時兩個禮拜的環島在這樣滿滿的惆悵與回憶中畫下句點,

我終於成功一個人環島啦!

沿途有美景、有意外、有新朋友,

台灣真的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

我愛台灣,所以我環島,

拿著愛台灣的字板在各處留影,

為什麼不拿國旗?

因為,

我愛的,

無關政治,無關中華民國,

而僅僅只是這塊土地而已,

在我心中,

永遠的Formosa!

 

最後我還做了一個簡單的幻燈片紀錄一下:

arrow
arrow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