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057.JPG

 

合歡北峰》台灣百岳排名第34名,海拔3422公尺,為十崇之一。

 

「這週末的天氣看起來不太好⋯⋯。」我看著氣象預報,還有外頭的陰天。

「再觀察一天吧⋯⋯如果要去的話,週六出發。」

到了週五下午,我正悠閒地睡個午覺時,傳來訊息:「可以整裡背包了,今晚出發。」

看到訊息後連忙從床上跳起,迅速整理背包,又洗了個澡,吃完晚餐在家等候。

到了晚上11點,山友們到我家接我。這次同行的人有阿塏和嘉嘉夫妻檔,原本應該還有一個人,但他認為天氣不佳決定不來。

我們估量著就算下雨應該也只是午後雷陣雨,不至於太擔心,可想欣賞銀河的話,真的得看運氣了。

到合歡山上的停車場時,已經凌晨兩點,大夥趕緊搭好帳篷就寢,可我們躺下不久,來了一團遊覽團,導遊拿著麥克風熱情介紹合歡山和星空,介紹了好久好久⋯⋯

我整夜無法入睡。

 

天氣無限好》

捱到天亮起來盥洗、吃早餐,看看天空,雲層有點厚,不免有些擔心,在心中不停祈禱著。

還好到了登山口天氣有轉好的跡象,我們在登山口合影,照片中的天空好藍、好藍。

步道的前半段是在樹叢裡,後半段是無遮蔭的大草原,雖然少了遮蔭,必須曝曬在大太陽下,可相比起來,我還是愛大草原和天空多一些。

而太陽像是想蒸發掉我們所有的擔憂似地,越發炙熱,而我也犯了蠢,擦防曬擦得不上心,還為了拍照把帽子拿下來沒戴回去,後來臉和手和頭皮都曬傷,痛得苦不堪言。

距離上一次爬百岳已經半年,可不管相隔多久重回山的懷抱,喜悅之情都不減反增,每一次登山,都再一次與山戀愛。

合歡山不愧為最平易近人的百岳,開車可以直達登山口,從登山口到三角點只需1~2個小時,路徑好走,卻擁有壯闊的風景與視野,一望無際的高山草原、抬頭可見的藍天白雲,還可遠眺奇萊主北、玉山、中央尖等等,CP值很高。

走沒多久就到反射板,常常在別人的照片看到,而我是第一次來,反射板比想像中大好多,跟它合影人變得好小啊⋯⋯

IMG_1091.JPG

IMG_1058.JPG

IMG_1046.JPG

IMG_1047.JPG

IMG_1048.JPG

IMG_1098.JPG

IMG_1097.JPG

IMG_1049.JPG

 

小溪營地巧遇登山部落客山女孩》

從反射板右方下切,大概中午到達小溪營地,我們是第二組人馬。越過主要營地,我們選擇紮營在前方,觀看日出第一排的位置。

四個人紮了三帳,第一次一個人睡一帳,很是寬敞。而雖然帳篷我已經買了一陣子,也自己搭過了幾次,可之前都偷懶只用石頭壓住營繩,這次才學習怎麼紮營釘。

紮好營後,趁著天氣還晴朗,到小溪取水,還順便在小溪旁煮水泡抹茶拿鐵,和著王子麵當作下午茶。

取完水回營地後不久,四周漸漸起霧,我們便各自先回帳篷裡睡午覺。迷迷糊糊睡了一陣子,聽到外面阿塏和嘉宏哥和別的山友聊天的聲音,探出去加入他們的談話。

大家一起聊了許多登山大小事,還到處去參觀別人的帳篷串門子,後來才知道他們是知名的登山部落客山女孩,興奮地像粉絲一樣要求合照。常常在網路上看到他們的登山紀錄,沒想到能在這裡遇到本人!

感覺嘻笑了很久,看看時間卻才下午三點多,「時間過得好慢啊!」我們嚷嚷著。

這感覺很奇妙,平常在都市裡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不斷汲汲營營著去追求些什麼,有時還會覺得空虛。但在山上,時間卻神奇地慢了下來,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細細感受身邊的一草一木。

然後發現,原來我們真正需要的不過如此而已,人生其實很簡單。

IMG_1050.JPG

IMG_1051.JPG

IMG_1052.JPG

IMG_1068.JPG

IMG_1096.JPG

 

在銀河下入睡》

一天之中,我很喜歡日出和日落前的兩個時段,因為這個時候,可以在短時間內,看到天空的千萬種變化。

霞光呈放射狀自雲海發散,接著粉藍、粉紫、粉紅、粉橘慢慢一層一層堆疊上來,最後在天黑的前一刻,火燒了一片雲彩。

而我們真的很幸運,昨晚還在擔心天氣不好,可能無法看到銀河,沒想到今晚,銀河毫無保留地呈現在我們眼前。

這晚的銀河,和著雲海,更加迷人。

想起去年也是差不多這個時候來合歡山看銀河,那是第一次。

我在日誌裡寫下:「原來真實的星座長這樣子啊…原來真實的銀河長這樣子啊…原來…原來…,有好多原來在我的腦海中突然湧現,而我終於親眼目睹這一切了,關於星空,關於銀河,它不再只是存在於課本裡與想像中了。」(推薦閱讀:登山計劃EP2》合歡東峰、石門山、合歡尖山,追銀河!

我不想從別人口中或是報章媒體去構築世界,這個世界還有很多事物,等著我去親眼看見。

IMG_1053.JPG

IMG_1054.JPG

IMG_1055.JPG

IMG_1056.JPG

IMG_1057.JPG

IMG_1095.JPG

IMG_1094.JPG

IMG_1069.JPG

 

被陽光喚醒》

即便外帳整個拉上,凌晨四點多,還是被遠方的微光喚醒。

我興奮地探出帳外,大地還是黑的,而天空已經微亮,呈現靛藍色。

嘉嘉夫妻也已出來等待,一行人站在低溫中瑟瑟發抖。

隨著太陽漸升,自遠方的山頭透出霞光,光芒越來越長、越來越亮,一樣燒出了一片火燒雲。

接著渾圓的太陽終於探頭,一點點、半顆、一顆,接著整片草原被照得金黃,美得令人屏息。

「終於不這麼冷了。」嘉嘉夫妻說。

在炙熱陽光的沐浴下,簡單地吃了個早餐,接著享受一個慵懶的早晨。

我先是收好自己的帳篷,然後跑到阿塏的外帳下,佔用他的睡墊。

趴著靜靜享受這一切,此時的溫度不會冷,也不會太熱。睜眼,映入眼簾的是極蔚藍的天。

「真的好幸福喔⋯⋯」我情不自禁地呢喃。

IMG_1059.JPG

IMG_1060.JPG

IMG_1061.JPG

IMG_1062.JPG

IMG_1063.JPG

IMG_1064.JPG

 

合歡北峰》

就這樣懶洋洋地到了九點多,才起身離開小溪營地。

前往北峰的路上,回望小溪營地,「真的好美⋯⋯」嘉宏哥不停讚嘆著。

除了整個小溪營地一覽無遺之外,遠方的山頭與稜線皆清清楚楚,阿塏與嘉宏哥指著一個個山頭,認他們的名字。

「當你爬過那些山之後,又站在別處,遙望每一個曾經到過的山頭,那感覺真的很不一樣。」阿塏說。

我爬過的山還不多,聽著他們指認山頭,也聽得一頭霧水。

合歡北峰,是我的第九顆百岳。三角點上十分熱鬧,展望極佳。

回程在0.9K處,下切岔路拜訪合歡北峰名樹,為此行畫下句點。

回來後我想,之後我也要,看著綿延的山巒,指認每一個曾經到過的山頭,向朋友述說每一個山頭的故事。

IMG_1065.JPG

IMG_1066.JPG

IMG_1092.JPG

IMG_1093.JPG

IMG_1067.JPG

arrow
arrow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