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39.JPG

 

「走吧!我們去坐古老的普快車,到台東看海!」

這天,是一個天氣晴朗的日子,我揹上野營野炊的裝備,帶著老爸,前往慢活的國境之南。

「帶本書好了!」我喃喃自語著,從書架上取下一本書放入背包前方的小格子裡,那是謎卡的《路上慢慢想》。

 

承載回憶的藍皮普快車》

原本預期應該人煙稀少的普快車,今日不知怎的竟然客滿,許是因為近幾日陰雨綿綿終於放晴,又許是人們意識到,這全台僅存一天一班的普快車可能不久將走入歷史,所以把握時機來探訪吧。

以上兩者,都是我今日前來的原因。

普快車一天一班來回枋寮與台東,老舊的車廂裡,散發著一股淡淡的鐵鏽味,地面斑駁,皮椅兩兩面對面排列,頭頂上的電風扇,得手動切上才會運轉。

每道門前皆加裝了一條鐵鍊,列車長說,這些門有時候會在行進間自行打開,得小心不要靠太近。

手動的窗戶有些全開、有些半開、有些緊閉著,多因生鏽難以再移動。窗外薰風熱情地頻頻貫入,吹得人滿臉飛砂。

列車進入隧道,耳邊充斥著轟隆隆的聲音,光影透過窗戶在車廂內流動,加上昏黃的燈有一盞沒一盞地亮著,讓我有彷彿進入時光隧道的錯覺。

經過多良車站時,大夥兒熱情地對著站在平台上等待火車經過的人們揮手,想起三年前我也站在上面時,經過的火車也是這樣對我揮手,當時還不明白為什麼,如今總算明瞭,原來當初我等到的也是這班普快車啊!(推薦閱讀:環島日誌》一個人的熱血機車環島【中集:Day5蘭嶼→Day9花蓮】

大家都是要去台東的,只有我在金崙下了車,揮手和車上的乘客道別。

「我剛剛跟列車長聊天,得知這台車的年齡比我還大呢!」爸爸走在前頭說著。算一算日子,今年,爸爸將滿66歲。

IMG_0951.JPG

IMG_0947.JPG

IMG_0954.JPG

IMG_0948.JPG

IMG_0949.JPG

IMG_0950.JPG

IMG_0941.JPG

IMG_0939.JPG

IMG_0940.JPG

IMG_0942.JPG

 

隧道的盡頭,是我此生最眷戀的藍》

走出車站,穿越車站旁的小隧道,隧道的盡頭,是我此生最眷戀的藍。

這天的海真的好美,因為天氣晴朗,蔚藍的天與湛藍的海互相輝映,相得益彰。陽光毫無保留地灑下,整片海面閃閃發光,亮眼到難以直視,得戴上太陽眼鏡。

隨著太陽西下,漸退到山的後方,天空與海也變得溫和,從原本的飽和色彩,轉變為柔和的淡彩。海是牛奶藍,然後天空從海平面往上,先是一層淡紫,再來是淡粉、淡橘、淡黃、天空藍⋯⋯

無論是飽和色彩還是淡彩,都美得令人感動。

悠閒地搭好帳篷、悠閒地煮好晚餐、悠閒地吃飽喝足,盡可能地將動作放慢,然而,一切動作結束後,才晚上八點。

身處大自然時,時間總是過得特別慢。

對於期待已久的事情,我總是會幻想得很美好。例如,夜晚應該能看見滿天繁星,事實上卻是月亮又大又亮,身後ㄧ整排的路燈亮到不行。因為路燈的干擾,星星只能看見幾顆。

躺在帳篷裡想早早入睡,我卻睡不著,腦海裡全是大海的面貌,不時忍不住起身凝視腳下那片藍,捨不得入睡。

這一夜,海浪聲伴我入眠,每一次張眼,都能看見我此生最眷戀的藍。 

IMG_0945.JPG

IMG_0956.JPG

IMG_0955.JPG

IMG_0943.JPG

 

清晨,迷人的金崙小鎮》

黎明破曉之際,在帳篷裡就能看見外頭的天色變化。太陽還未自海平線現身,光芒就足以照亮整片天空。天空從原本的漆黑,顯現一點橘,然後橘色的範圍漸漸擴大,終至佔據所有視線。

躺在帳篷裡看日出,也是我嚮往已久的事,一樣有無限的幻想,一樣與幻想有落差,例如,我以為日出後能悠閒地泡一壺熱茶賞海賞日,事實上卻是陽光又熱又刺眼,令人無法久待。

仲夏的海邊,實在是太熱情了。

日出後不久,我們便無法忍受,收拾好帳篷,走進鎮上的便利商店避暑。

金崙的便利商店很大很明亮,還有許多可愛的擺設,和兒童遊戲區,裡頭不僅容納了金崙的住民,還容納了漫漫公路上,每一個經過的旅人。

走回火車站的路上,我時不時地回望清晨下迷人的金崙小鎮,筆直的鄉村道路,兩旁矮矮的平房對望,屋頂上老舊的磚瓦,在清晨陽光的沐浴下,格外清新。

「讓我再去海邊看一眼。」等待回程火車時我說,然後不顧旁人的勸導,頂著烈日向海邊走去。

又看海看了好久好久才肯離去,然而,我的心大概是留在海上了吧。

IMG_0944.JPG

IMG_0946.JPG

IMG_0952.JPG

IMG_0957.JPG

arrow
arrow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