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25.JPG

 

當初會想買這本書來看,是因為有單車環遊世界的想法,那時我想,環遊世界要花好多錢,最省錢的方式,應該就是騎單車、睡帳篷吧!接著上網找尋有關單車環遊世界的資料,才知道這個傳奇人物——石田裕輔,他花了七年的時間騎單車環遊世界,在背包客圈締造了一個傳奇。

可是後來我的想法有所改變,我比較嚮往的是深度旅行,在一個地方待上好幾個月,體驗當地文化。世界這麼大,如果一口氣環遊世界,太急促了,我想要一次認識一個地方。

就算不騎單車環遊世界,還是很推薦讀這本書,讀的是石田裕輔的背包客精神,還有處世的哲學。

石田裕輔花了七年旅行,這麼長的故事只濃縮在一本兩百多頁的書裡,當然,不可能讀完這本書就能了解與體會他的所有經歷,但他旅行中的心境與感動,卻常常引起我的共鳴。或許,旅途中所獲得的感動,許多旅人都是相似的吧!

就像裕輔一開始說的:「既然降生在這世間,就要用自己的雙眼,看遍這世界⋯⋯雖然不知道能走多遠,我想,就走到走不動為止吧。」一句話道盡了旅行的原因。世界這麼美,有什麼理由能讓人不去探索呢?只要我還活著,就不會停止探索,亦不會停止旅行。

 

然而,世界大部分是美好的,卻也不盡然,旅行中可能會遇到很多危險、挫折、甚至是失望。裕輔在旅行還未到一半前,就遭遇了搶劫,身上所有財物被洗劫一空,只剩下一台腳踏車。這是多麼令人挫折的事情啊!夢想進行到一半,想退卻不甘心放棄,想進卻動彈不得。「突然,我發現——我,還活著呢。只要活著,什麼也難不倒我。」裕輔在百般沮喪之後說了這句話,像一劑強心針般震懾住我⋯⋯是啊,不管是在旅行中,或是在日常生活中,都可能會遇到挫折,可是只要還活著,總有解決辦法的。

 

可是,如果不能活著的時候呢?「死了就算啦!要是非死不可,就到時候再說吧!」從啟程的時候開始,整個旅程中,裕輔的內心深處一直抱持著這樣的想法,直到他得知曾經一起騎過一段路的誠司大哥發生意外離開人世,他才驚覺「這是多麼獨善其身,多麼幼稚的念頭啊!不能讓至親好友如此痛苦,無論如何都不能讓他們承受這樣的悲痛。」他想著誠司大哥最後的身影,痛哭失聲。失去至親好友,真的很悲痛,可是我想,像誠司大哥這樣,在自己最愛的旅行中離開,也算是一種圓滿吧。不是說我們應該要奮不顧身去追求夢想,而是在行動前盡量做好規劃,萬事謹慎小心,如果這樣還是遇到意外,也算是對自己問心無愧了。

 

站在壯麗景致之前,裕輔突然感慨:「尚未親眼目睹之處永遠是未知的領域,但電視影像帶來的衝擊,還是或多或少降低了我們的感動。資訊氾濫讓世界變小,也逐漸破壞我們驚奇的樂趣。」對於我們未知的事物,我們往往會從報章雜誌或影視媒體上獲取許多資訊,然後在腦海中拼湊想像,可是,這些都是真的嗎?老話一句,不要從別人的口中認識這個世界,這世界的美好,只有自己親身去感受才會知道。

 

而整段故事中最讓我感動的,莫過於最後,裕輔經歷了這麼多,完成夢想之後說:「凝視著自己的存在,在這瞬間,我以未曾有過的謙遜,感謝我還活著。我要好好活著,好好過完上天賜予我的時間。」對我來說,或許對裕輔來說也是一樣,我之所以熱愛旅行,而且非去不可,是因為在旅行中,我能看見大自然的生生不息,能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生命流動,進而感受到自己的生命,然後學會謙卑、學會珍惜。

 

謝謝旅行帶給我的一切。

arrow
arrow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