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小時候有一段時間,每當黃昏和夜晚來臨,總會感到胸悶、呼吸困難,隱約還有些心痛。媽媽擔憂地說:「怎麼會這樣?你會不會有憂鬱症?」坦白說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更遑論當時懵懂無知的我,根本什麼也不懂。

21歲那年,我開始思考自己想要什麼,並且努力策劃,讓自己的夢想實體化。當我在藍海前靜看滿月投射於海面上波動的倒影、在山峰上看竄動在山巒間的風起雲湧、銀河劃破天際將天地連結,心裡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實。

後來我才明白,原來令我心痛的,從來都不是黃昏和黑夜,而是當時間流逝時,發現想做的事都沒做的那種空虛。

然而有所明白之後,隨即而來的,是一陣焦慮。

22歲在花蓮的背包客棧,暖色的燈光照在我和一位前輩的臉上,我們面對面坐著。

「出走在外面流浪的這段時間,我遇到好多很有理想的年輕人,他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而且早就開始做了,我覺得自己好晚才想通,如果我早一點出門看看世界,今天的我是不是就完全不一樣了?」我很焦慮,焦慮得像是生命所剩無幾一樣。

「如果你的晚是指21歲,那25歲才開始的我該怎麼辦?」前輩簡單的一句話,將時間凝結在這一刻。(推薦閱讀:花蓮打工換宿》那些美好的人事物,謝謝你們

如今時光飛逝,當初迷茫焦慮著不想長大的我,今年滿25歲了,卻覺得無比興奮,因為我知道,無論是21歲還是22歲都很好,而且我相信25歲也會很好。

曾經我害怕時間流逝,害怕短暫的生命一閃而過,到死前都不知道為何而活,於是著急地不斷奔跑、不斷尋找,卻還邊跑著邊悼念著逝去的時光。現在才明白,當你想做一件事,沒有最適合開始的時間,只要開始的那一刻,就是最好的時間。

說唱詩人Prince Ea在歌曲《Everybody Dies, But Not Everybody Lives》裡唱道:”You cannot go back and make a brand new beginning. But you can start now and make a brand new ending.”

敬勇於開始的21歲,敬擁抱焦慮的22歲,敬充滿未知與希望的25歲。

IMG_40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